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可压缩螺旋湍流中手性转换规律的数值研究
闫政; 于长平; 李新亮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126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探索螺旋度对湍流动力学过程的影响机制,是螺旋湍流研究领域中经久不衰的话题。而螺旋度自身的时空演化规律的研究,则是进一步发展螺旋湍流理论的先决条件。作为在三维湍流中仅有的两个二次无粘不变量之一,螺旋度不仅可以衡量涡的扭转、盘绕和打结等拓扑结构,还可以用来表征流动的手性破缺程度。早期发展的湍流理论,大多是基于手性对称的基本假设。然而,自然和工程实际流动中,即使整体意义上流动是手性对称的,流场局部的手性破缺仍然存在,而且对流场局部流动结构的生成演化会带来重要的影响。另外,在药物研制,农药制备,超分子化学材料等领域,手性的控制可显著改变分子的性质,即"手性材料"。手性转换是研究单手性流动演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性间传输的幅值在惯性区与单手性跨尺度通量相当,在近耗散区,与粘性耗散的幅值相当。在考虑压缩性的影响下,手性间的转换规律会变得更加复杂。涨压模态作为一种媒介,间接参与手性间的传输。数值模拟发现,流动的压缩膨胀效应,可明显影响手性传输的方向,即压缩使流场向手性平衡的方向发展,膨胀促进手性的反向传输,加剧流场的手性破缺效应。
关键词手性 螺旋度 压缩性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85220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3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政,于长平,李新亮. 可压缩螺旋湍流中手性转换规律的数值研究[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1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43.pdf(80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政]的文章
[于长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政]的文章
[于长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政]的文章
[于长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4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