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气液两相环状流动时,气体流速的降低可能导致液膜流动方向在重力作用下反转,进而引发流型的过渡。本文对垂直管中的液膜反转现象进行瞬态数值模拟,对气-液相分布、速度、压力、壁面剪应力等参数进行动态追踪,得到液膜反转的临界气速,使用已公开的实验数据对模拟结果进行验证。模拟垂直管高1.5m,直径76mm,假设流场在二维剖面上轴对称,采用商业软件Fluent的Multi-Fluid VOF模型进行计算。结果表明,模拟的临界气速、持液率和前人实验数据吻合较好,但压力梯度偏差较大。随着气速降低,液体入口附液膜厚度和液滴夹带量显著增加。通过监测相速度和壁面剪力的动态变化,获得了携液临界气速,发现此时液膜出现间歇性的反转行为,而在大部分时间内,液膜会在界面波的带动下继续向上流动。

关键词: 环状流 搅拌流 回流 流向反转 气井积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