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含不同速度和密度内流立管横向涡激振动特性研究
段金龙; 周济福; 王旭; 陈科
会议录名称第三十一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
2020-10-30
页码423-433
会议名称第三十一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会议日期2020-10-30
会议地点中国福建厦门
摘要深海油气开发过程中,海洋立管在输送海洋油气资源的同时,极易受到海洋内部波流的影响,从而产生涡激振动现象(VIV)。本文基于半经验时域预报模型,建立了含内流海洋立管理论模型,运用有限元方法对含内流立管控制方程进行离散,使用Newmark-β逐步积分法求解方程,并将该模型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含均匀稳定内流海洋立管在不同内流速度和密度下的横向涡激振动响应。结果表明,随着内流速度和密度的增大,立管在横向上的最大均方根位移表现出增大的趋势,特别是当内流速度较大的时候,横向最大均方根位移明显增大;立管在横向上的主导振动频率随着内流速度和密度的增大而减小,并且内流密度的增大会引起模态转换和频率转换。
关键词半经验时域预报模型 横向涡激振动响应 内流 有限元
资助信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编号:2017YFC14042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11972352);;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编号:XDB22040203,XDA2200000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65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金龙,周济福,王旭,等. 含不同速度和密度内流立管横向涡激振动特性研究[C]第三十一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2020:423-4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74.pdf(1768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金龙]的文章
[周济福]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金龙]的文章
[周济福]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金龙]的文章
[周济福]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7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