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深海油气开发过程中,海洋立管在输送海洋油气资源的同时,极易受到海洋内部波流的影响,从而产生涡激振动现象(VIV)。本文基于半经验时域预报模型,建立了含内流海洋立管理论模型,运用有限元方法对含内流立管控制方程进行离散,使用Newmark-β逐步积分法求解方程,并将该模型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含均匀稳定内流海洋立管在不同内流速度和密度下的横向涡激振动响应。结果表明,随着内流速度和密度的增大,立管在横向上的最大均方根位移表现出增大的趋势,特别是当内流速度较大的时候,横向最大均方根位移明显增大;立管在横向上的主导振动频率随着内流速度和密度的增大而减小,并且内流密度的增大会引起模态转换和频率转换。

关键词: 半经验时域预报模型 横向涡激振动响应 内流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