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钻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及关键力学问题
刘曰武; 刘畅; 丁玖阁
发表期刊力学与实践
2021-02-08
卷号43期号:01页码:1-12
摘要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是有希望解决我国能源危机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有效手段之一,是拓展天然气资源实现战略资源接替的有效方法之一。本文通过调研国内外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将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分为两类,即钻井式技术和巷道式技术,并重点叙述了钻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开发模式。钻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可分为4个阶段:(1)基础理论研究阶段;(2)钻孔式技术开发模式阶段;(3)不同贯通方法直井钻井开发模式阶段;(4)水平井钻井开发模式阶段。本文分别对钻孔式、直井钻井式以及水平井钻井式等3种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开发模式的技术核心进行了论述。通过对比不同技术开发模式的使用状况,对其优劣进行了评价。在总结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开发模式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指出了地下煤气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对我国将要到来的煤炭地下气化商业化开发局面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煤气化 煤炭地下气化 开发模式 钻井式 发展历程 综述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助(2019E-2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23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曰武,刘畅,丁玖阁. 钻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及关键力学问题[J]. 力学与实践,2021,43,01,:1-12.
APA 刘曰武,刘畅,&丁玖阁.(2021).钻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及关键力学问题.力学与实践,43(01),1-12.
MLA 刘曰武,et al."钻井式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及关键力学问题".力学与实践 43.01(2021):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017.pdf(162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丁玖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丁玖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丁玖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01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