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压捕获翼构型的跨流域气动特性
田鹏; 李广利; 崔凯; 李志辉; 张俊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1-06-15
卷号39期号:03页码:11-20
摘要高压捕获翼(HCW)构型是一种满足高速飞行器高容积、高升力、高升阻比的设计需求的新型气动布局。最近研究表明,HCW构型能够提高飞行器在连续流区的升力和升阻比,缓解飞行器设计中高容积率与高升阻比间的矛盾。为探究该气动布局在过渡流域(70~100 km)的气动特性,以一种楔—平板组合的高压捕获翼原理性构型作为模型,采用直接模拟Monte Carlo (DSMC)方法,详细分析了该模型在典型高超声速条件(马赫数20)下的流场结构和壁面气动力/热分布。结果表明,随着飞行高度增加,稀薄效应增强,机体压缩产生的激波厚度增加,激波边缘逐渐模糊,机体与捕获翼之间的开放通道内出现压力干扰。同时,高压捕获翼表面的摩擦系数迅速上升,气动摩擦成为制约捕获翼构型升阻比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问题,分析了捕获翼材料表面的适应系数对飞行器的气动力/热的影响,结果表明,降低适应系数可以显著减小壁面摩擦和热流量,可通过选用适应系数较小的表面材料进一步提高该类飞行器气动性能。
关键词高压捕获翼 跨流域 稀薄气体效应 DSMC 气动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772034) ; 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ZDBS-LY-JSC005)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17030100)
CSCD记录号CSCD:6995862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100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4.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超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鹏,李广利,崔凯,等. 高压捕获翼构型的跨流域气动特性[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1,39,03,:11-20.
APA 田鹏,李广利,崔凯,李志辉,&张俊.(2021).高压捕获翼构型的跨流域气动特性.空气动力学学报,39(03),11-20.
MLA 田鹏,et al."高压捕获翼构型的跨流域气动特性".空气动力学学报 39.03(2021):1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316.pdf(165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鹏]的文章
[李广利]的文章
[崔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鹏]的文章
[李广利]的文章
[崔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鹏]的文章
[李广利]的文章
[崔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31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