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实现液滴快速自发旋转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选择pH值为0.01~4.5的酸性液体,和处于流动状态下的液态金属;利用滴管一次将体积为5μl~500μl的酸性液体滴在液态金属的表面,使液滴与液态金属发生反应后内部产生大量微纳米气泡,气泡在独自运动和相互间作用下产生涌现行为,并自动在液滴内部发生旋转效应,进而带动液滳发生自旋。本发明具有简便易行、快速、角速度大、可持续稳定旋转、无需外部驱动、特定条件或装置等特点,并且可通过调控液滴与液态金属之间的反应剧烈程度或添加压力装置及浓酸补充装置来调控液滴的旋转速度及时间,且可以以稳定的形状持续旋转,进而通过调控参数或施加对称破缺实施装置实现液滴不同运动形态下的旋转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