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南海北部深水区表层沉积物工程性质的统计特征分析
刘剑涛; 师玉敏; 王俊勤; 朱友生; 李畅飞; 漆文刚; 高福平
发表期刊海洋工程
2021-11-30
卷号39期号:06页码:90-98+151
摘要针对从中国南海北部海域某深水区采集的表层沉积物柱状样,进行了沉积物微观结构的扫描电镜测试、矿物成分的X射线衍射试验以及物理和力学性质的统计学分析。结果表明,该深水区海底表层沉积物通常为有机质软黏土,具有高含水率、低密度、高孔隙比、高液限、高可塑性、低强度等典型特征。统计分析和假设检验表明,沉积物的物理和力学指标均呈现变异性,且后者普遍高于前者。相对密度、含水率、液塑限和塑性指数服从正态分布;容重、碳酸盐含量、不排水抗剪强度、灵敏度接近假设检验结果,近似服从正态分布。研究结果可为深水海底工程结构设计的海床土性参数取值提供参考。
关键词深海沉积物 南海北部 微观结构 物理力学特性 统计特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1825205)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22030000)
CSCD记录号CSCD:712118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47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物探事业部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4.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剑涛,师玉敏,王俊勤,等. 南海北部深水区表层沉积物工程性质的统计特征分析[J]. 海洋工程,2021,39,06,:90-98+151.
APA 刘剑涛.,师玉敏.,王俊勤.,朱友生.,李畅飞.,...&高福平.(2021).南海北部深水区表层沉积物工程性质的统计特征分析.海洋工程,39(06),90-98+151.
MLA 刘剑涛,et al."南海北部深水区表层沉积物工程性质的统计特征分析".海洋工程 39.06(2021):90-98+1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476.pdf(23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剑涛]的文章
[师玉敏]的文章
[王俊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剑涛]的文章
[师玉敏]的文章
[王俊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剑涛]的文章
[师玉敏]的文章
[王俊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47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