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压缩-膨胀湍流边界层平均摩阻分解
段俊亦; 童福林; 李新亮; 刘洪伟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2022
卷号43期号:01页码:71-82
摘要

采用直接数值模拟对来流马赫数2.9、24°压缩-膨胀折角构型中激波与湍流边界层干扰问题进行了研究。重点关注膨胀折角法向高度对激波干扰区以及下游平板边界层流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当高度足够大时,激波干扰区内未受下游膨胀波的影响,此时的流动特征与传统的压缩折角干扰构型一致。高度较小时,脱体剪切层的再附过程受到下游膨胀波的加速影响,导致再附点向上游移动,分离泡发生剧烈收缩。对上、下游平板湍流边界层应用了平均摩阻分解技术,比较了湍流边界层在平衡和非平衡状态下的差异。分析发现,膨胀折角区域的高摩阻现象主要与摩阻分解后的C_(f1)项与C_(f3)项相关。高度变化对C_(f1)项影响较小,而对C_(f2)项影响显著。高度变化体现在:下游平板上G9rtler涡结构强度以及层流化现象对C_(f2)项贡献的差异。

关键词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 压缩-膨胀折角构型 直接数值模拟 平均摩阻分解 G9rtler涡
DOI10.7527/S1000-6893.2021.25915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405300,2016YFA04012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852203) ; 国家数值风洞工程,科学挑战专题(TZ2016001) ; 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XDC01000000,XDA17030100)~~
CSCD记录号CSCD:715026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515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
4.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俊亦,童福林,李新亮,等. 压缩-膨胀湍流边界层平均摩阻分解[J]. 航空学报,2022,43,01,:71-82.
APA 段俊亦,童福林,李新亮,&刘洪伟.(2022).压缩-膨胀湍流边界层平均摩阻分解.航空学报,43(01),71-82.
MLA 段俊亦,et al."压缩-膨胀湍流边界层平均摩阻分解".航空学报 43.01(2022):71-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514.pdf(109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俊亦]的文章
[童福林]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俊亦]的文章
[童福林]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俊亦]的文章
[童福林]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51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