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正交试验方法的大型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屈曲分析和优化设计
张伟为; 康元顺; 崔哲华; 曾晓辉
会议录名称第30届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论文集(第Ⅲ册)
2021-09-26
页码124-129
会议名称第30届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09-26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广州
摘要本文从数理统计和有限元模拟的角度研究了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稳定性问题并提出了基于优化设计的临界载荷经验公式,为高度非线性问题提供了一种新型解决思路。具体而言,充分考虑了面内支撑和面外支撑几何设计参数和边界条件,以正交设计为指导思想,进行了非对称结构的弹性屈曲现象的数值模拟和显著性试验,并借助多因素方差分析筛选出了各种受力环境下的显著影响因素。最后,在上述基础上提出了优化设计解决方案,以临界屈曲载荷为目标函数,显著性因子为设计变量,利用非线性曲面回归得到了显著影响因素和临界屈曲载荷的经验公式,即优化设计数学模型。研究发现,无论系统处于何种受力条件,面内支撑几何设计参数对结构稳定性的影响远高于面外支撑几何设计参数,其中X撑外径的作用作为显著。但系统双杆受力时,面外支撑位置,即面内支撑结点位置会显著影响结构的稳定性。此外,X撑两杆所受载荷的比率会显著影响系统的承载性能,具体表现为非屈曲杆受拉力时,结构稳定性会有所改善,且比率为4.85倍时,本系统的稳定性最好。本文为基于正交试验的优化设计方法于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提供了案例参考,针对新型复杂结构设计和初期优化设计提供了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 屈曲分析 正交设计 优化设计 有限元分析 方差分析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306)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52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伟为,康元顺,崔哲华,等. 基于正交试验方法的大型有面外支撑杆X撑结构的屈曲分析和优化设计[C]第30届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论文集(第Ⅲ册),2021:124-1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1031.pdf(2828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为]的文章
[康元顺]的文章
[崔哲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为]的文章
[康元顺]的文章
[崔哲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为]的文章
[康元顺]的文章
[崔哲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103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