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前基于FWH方程的气动噪声求解算法广泛地集成到了主流CFD商业软件工具中,成为分析流动噪声的有力工具。FWH方程描述的是声类比思想下的广义一般解,包含了固体壁面、移动壁面等各类情况,其关键步骤是通过Green函数将空间中的所有声源信息等效到面积分上,而核心就是积分面的选取。理论上,FWH声源积分面可以是实际的物体壁面,也可以是虚拟的空间穿透面。大部分的工业应用中,气动噪声主要来源是壁面偶极子,因此很多工程师在利用商业软件的FW-H模块时,自然认为将FWH声源积分面定义在物体的壁面上是最直接合理的选择。实际上,这种将积分面定义在壁面上的方式存在严格的适用条件。简单地说就是忽略周围壁面的声反射和散射以及非线性声传播等,通常应用于外部流场的自由辐射噪声。本文围绕缝隙噪声的仿真分析,对比了选取不同FW-H积分面对测点噪声特性的影响规律。计算结果表面,对于本文给定的模型,基于物体壁面积分的噪声结果相对穿透面积分结果偏小,特别是400Hz的纯音峰值噪声幅值显著减小。其原因为利用定义于壁面的FW-H积分面计算缝隙内部辐射噪声,无法考虑缝隙内部的声学效应(反射以及热粘性效应等),从而造成了缝隙内部噪声直接无视壁面固体边界的存在透射出来,并由于与外部辐射声场存在一定的相位差而形成了幅值抵消的非真实结果。因此,对于非紧致声源,不能简单地将FW-H面定义在物体表面进行流动噪声计算。

关键词: FW-H 缝隙噪声 声源面 噪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