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陶瓷具有较高的熔点、良好的物理化学稳定性和优异的高温耐腐蚀性,因此广泛的应用在高温环境中。但是其固有的脆性使其容易出现热震损伤,统计表明,工程陶瓷的热震损伤失效超过总失效的1/3。因此,研究陶瓷的热振开裂性能对设计和工程应用都有重要意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有许多关于热震开裂的理论研究,但是,这些理论并不能证明实验的整个过程,而只能证明最终结果。为了提高理论计算与实验测量之间的一致性,我们提出了一种可以实时观测整个热震过程的方法,该方法已成功地用于定量研究裂纹扩展。

关键词: 实时观测 热冲击 预制裂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