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Cu-Ce复合氧化物的低浓度CH_4催化燃烧性能及微观机理
张晨航; 豆宝娟; 滕子豪; 吴亮锴; 郝庆兰; 宾峰
发表期刊洁净煤技术
2022-01
卷号28期号:01页码:198-204
摘要我国每年通过乏风瓦斯排放大量CH_4,造成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催化燃烧法因其工作温度低、效率高,被认为是去除甲烷的有效途径之一。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CuO-CeO_2、CuO和CeO_2三种催化剂,考察CH_4在(1%CH_4,78%N_2和21%O_2)气氛下的催化燃烧活性,并利用XRD、XPS、H_2-TPR、O_2-TPD等技术对催化剂的物理结构和表面性质进行表征。结果表明,Ce离子不但促进Cu物种在催化剂表面高度分散,并且其三价(Ce~(3+))和四价(Ce~(4+))之间转换提高了催化剂储放氧能力,有利于CuO-CeO_2提高催化剂活性。通过催化剂活性评价,得出3种催化剂的活性顺序为CuO-CeO_2>CuO>CeO_2,再对活性最高的CuO-CeO_2催化剂开展分压反应动力学研究,确定甲烷在不同氧气/甲烷分压比下的反应速率,表明吸附的CH_4与吸附的O_2发生反应,CH_4在催化剂表面的氧化反应遵循L-H机理。基于原位红外光谱分析,提出了甲烷在CuO-CeO_2催化剂上的微观反应机理:CH_4吸附在CuO-CeO_2表面,再与CuO-CeO_2反应生成中间产物甲氧基物质(Cu-OCH_3)和甲酸盐物质(Cu-OOCH),最后中间产物分解生成CO_2和H_2O,以达到完全氧化反应的目的。
关键词CH_4催化燃烧 Cu-Ce催化剂 反应物分压 反应动力学 微观机理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资助项目(XDA21040500)
力学所作者排名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93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晨航,豆宝娟,滕子豪,等. 基于Cu-Ce复合氧化物的低浓度CH_4催化燃烧性能及微观机理[J]. 洁净煤技术,2022,28,01,:198-204.
APA 张晨航,豆宝娟,滕子豪,吴亮锴,郝庆兰,&宾峰.(2022).基于Cu-Ce复合氧化物的低浓度CH_4催化燃烧性能及微观机理.洁净煤技术,28(01),198-204.
MLA 张晨航,et al."基于Cu-Ce复合氧化物的低浓度CH_4催化燃烧性能及微观机理".洁净煤技术 28.01(2022):198-2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42.pdf(16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晨航]的文章
[豆宝娟]的文章
[滕子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晨航]的文章
[豆宝娟]的文章
[滕子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晨航]的文章
[豆宝娟]的文章
[滕子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4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