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可压缩管流中真实气体效应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
其他题名Theoretical Analysis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Real Gas Effect in Compressible Pipe Flow
靳一超; 程迪; 吴坤; 范学军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2
卷号43期号:7页码:271-280
ISSN1001-4055
摘要

为研究超燃冲压发动机内复杂碳氢燃料的可压缩流动特性及相关影响因素,在典型工况条件下讨论了可压缩流动中真实气体效应的影响。基于平衡热力学理论,从理论层面明确了气体动力学基础导数(Γ)对可压缩流动的关键影响。同时,考察了多种碳氢燃料在临界点附近的特性,发现随着碳氢燃料分子结构复杂度的增加,Γ极小值降低,甚至出现为负值的情况,且该区域主要集中在近临界点的饱和蒸汽线附近。基于立方型状态方程对超临界条件下的二维超声速膨胀管流进行了数值模拟,证实了超声速扩张管流中马赫数下降的现象主要由声速随密度的非线性变化主导。进一步的参数化研究表明,随着入口压力增加或温度降低,管道内的压强、温度变化路径在p-T相图上将靠近饱和蒸汽线,这将导致更为显著的非经典气体动力学现象。

DOI10.13675/j.cnki.tjjs.201012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4633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13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范学军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靳一超,程迪,吴坤,等. 可压缩管流中真实气体效应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J]. 推进技术,2022,43,7,:271-280.
APA 靳一超,程迪,吴坤,&范学军.(2022).可压缩管流中真实气体效应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推进技术,43(7),271-280.
MLA 靳一超,et al."可压缩管流中真实气体效应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推进技术 43.7(2022):271-2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可压缩管流中真实气体效应的理论分析与数值(29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一超]的文章
[程迪]的文章
[吴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一超]的文章
[程迪]的文章
[吴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一超]的文章
[程迪]的文章
[吴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可压缩管流中真实气体效应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