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内窥火焰传感器技术的超声速燃烧感知实验研究
李忠朋; 周芮旭; 孟凡钊; 陈池; 李拓; 连欢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22-04-15
卷号36期号:02页码:102-114
摘要高动态频响传感器及作动机构是高性能控制系统 FADEC 的关键技术之一。开发了一种基于被动火焰自发光谱的内窥式光纤火焰传感器进行光学诊断,初步验证了光纤火焰传感器数据的燃烧过程感知价值。基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直连式超声速燃烧实验台,模拟了来流总温 1 475 K、总压 1.68 MPa、马赫数 5.6 的发动机工作状态。在不同当量比和动量通量比条件下,使用新开发的内窥式光纤火焰传感器,测量了以 CH*表征的燃烧释热率和以 C_2*/CH*表征的局部当量比。结果表明:内窥式光纤传感器可感知燃烧室释热率的时空演变特性;内窥式光纤传感器可感知频域燃烧振荡特性,实验表明燃烧过程可能存在展向的热声振荡现象;内窥式光纤传感器 C_2*/CH*光信号可感知局部当量比的时空演变特性,结合CH*光信号可应用于混合场与燃烧场关联性的研究;局部火焰质心位置的统计特征表征了剪切层稳焰模式和射流尾迹稳焰模式。
关键词内窥火焰传感器 燃烧感知 超声速燃烧 释热率 局部当量比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941104,11872366)
CSCD记录号CSCD:7229336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连欢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72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忠朋,周芮旭,孟凡钊,等. 基于内窥火焰传感器技术的超声速燃烧感知实验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22,36,02,:102-114.
APA 李忠朋,周芮旭,孟凡钊,陈池,李拓,&连欢.(2022).基于内窥火焰传感器技术的超声速燃烧感知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36(02),102-114.
MLA 李忠朋,et al."基于内窥火焰传感器技术的超声速燃烧感知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36.02(2022):102-1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73.pdf(23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朋]的文章
[周芮旭]的文章
[孟凡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朋]的文章
[周芮旭]的文章
[孟凡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朋]的文章
[周芮旭]的文章
[孟凡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7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