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重叠网格的唇口移动变几何进气道数值模拟研究
唐晗; 郑冠男; 黄程德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1-11-24
卷号43期号:08页码:125-143
摘要为研究吸气式冲压发动机变几何进气道的气动特性及流动机理,采用发展的重叠网格技术,对变几何平动方式的进气道开展了数值模拟研究。针对存在物面接触重叠网格的挖洞操作在执行时无法取得合理的插值模板问题,引入了虚拟单元赋值方法和“Collar”网格方法,实现了多体相交时重叠网格的计算。为了引入“Collar”型重叠网格,对其算法作了适当修改以适应本论文所建立的洞面优化方法。对平移过程中内收缩比变化对启动过程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通过迎着来流方向平移唇口,增大了进气道的内收缩比,导致内压缩段出现边界层分离,分离泡随着唇口的前移而增大,当其移出内压缩段时,原本启动的进气道进入不启动状态,而后移唇口减小了内收缩比,使分离泡减小并向下游移动,辅以边界层排移,可以改善进气道的启动性能。此外,对平移速度和振荡频率对启动过程的影响也进行了研究,进气道迟滞效应随平移速度和振荡频率增大而增大。
关键词冲压发动机 变几何进气道 重叠网格技术 气动特性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702298 ; 11672303)
CSCD记录号CSCD:7407046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7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晗,郑冠男,黄程德. 基于重叠网格的唇口移动变几何进气道数值模拟研究[J]. 推进技术,2021,43,08,:125-143.
APA 唐晗,郑冠男,&黄程德.(2021).基于重叠网格的唇口移动变几何进气道数值模拟研究.推进技术,43(08),125-143.
MLA 唐晗,et al."基于重叠网格的唇口移动变几何进气道数值模拟研究".推进技术 43.08(2021):125-1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77.pdf(60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晗]的文章
[郑冠男]的文章
[黄程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晗]的文章
[郑冠男]的文章
[黄程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晗]的文章
[郑冠男]的文章
[黄程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7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