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时频变换的激波风洞测力天平信号数据处理方法,搭建高超声速飞行器模型的激波风洞气动力测量系统,采用SVDC技术采集激波风洞气动力测量系统的天平阶跃信号,并构造理想阶跃信号模拟天平输出的真实气动力信号;采用小波阈值降噪方法对天平阶跃信号进行小波分解得到子信号并滤除高频噪声信号以得到有效特征信号;对滤除高频噪声干扰后的有效特征信号进行希尔伯特‑黄变换,采用经验模态分解方法得到多个固有模态函数和剩余分量;对每一个固有模态函数进行希尔伯特谱分析,并滤除有效特征信号中的干扰信号,得到有效的气动力信号;本发明有效辨识出天平信号中的不同干扰成分,输出可靠的气动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