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卷积神经网络在风洞天平静态校准中的应用分析
汪运鹏; 聂少军; 王粤; 姜宗林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2-07-28
卷号40期号:暂无页码:1-8
ISSN0258-1825
摘要风洞天平是气动力试验中最重要的测量装置,用于测量作用在模型上的空气动力载荷(力与力矩)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而测量结果的精准度则与天平的静态校准性能直接相关。天平的静态校准就是通过校测设备建立天平测量信号与所受气动载荷的映射关系。为了减小由于受载变形产生的误差,进一步提升应变天平静态校准的性能,本文探索深度学习技术在风洞天平静态校准中的应用技术,利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风洞天平校准系统AiBCS,对六分量应变天平开展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静态校准研究,采用深度学习训练模型代替传统风洞天平校准公式并获取更高性能指标。同时,对人工智能建模方法在天平静态校准中的适用条件、有效性及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评估分析。数据结果显示:相较于传统的基于最小二乘多项式拟合方法,卷积神经网络天平校准方法有效降低了天平各个分量间的载荷干扰,其精准度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气动力测量 风洞应变天平 静态校准 深度学习 卷积神经网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357,1172790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汪运鹏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12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运鹏,聂少军,王粤,等. 卷积神经网络在风洞天平静态校准中的应用分析[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2,40,暂无,:1-8.
APA 汪运鹏,聂少军,王粤,&姜宗林.(2022).卷积神经网络在风洞天平静态校准中的应用分析.空气动力学学报,40(暂无),1-8.
MLA 汪运鹏,et al."卷积神经网络在风洞天平静态校准中的应用分析".空气动力学学报 40.暂无(202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96.pdf(12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运鹏]的文章
[聂少军]的文章
[王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运鹏]的文章
[聂少军]的文章
[王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运鹏]的文章
[聂少军]的文章
[王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9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