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上中国空间站“烧开水”,揭示沸腾现象中的重力作用机理
杜王芳; 刘鹏; 赵建福; 李响; 乔志宏; 叶芳; 郭航; 蒋文静; 李志刚
发表期刊力学与实践
2022-06-22
卷号44期号:6页码:8
ISSN1000-0879
摘要

烧开水是一种常见的沸腾现象,平凡之中包含着深刻而复杂的科学奥秘,对沸腾传热规律的认识支撑了以蒸汽机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及后续诸多工业和工程应用。沸腾过程由于相变潜热的释放具有极大的热传递能力,特别有利于热控系统的轻量化设计,对航天相关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沸腾现象中气、液两相介质密度的巨大差异,导致在地面常重力环境中沸腾特征往往由重力主导。航天任务所遇到的不同重力环境,对沸腾过程中的重力效应及其变化规律的研究提出了迫切需求。变重力沸腾项目是中国空间站实验舱I首批科学实验任务之一,拟针对池沸腾传热与气泡热动力学行为的重力标度规律开展研究,即利用实验舱I变重力科学实验柜提供的长时间稳定的不同重力条件下,研究沸腾过程中的气泡热动理学行为及传热特性,揭示重力对沸腾现象的影响机理,构建重力标度规律,深化对沸腾传热规律的认识,支撑人类对太空奥秘的不断探索。

关键词沸腾 重力效应 传热 气泡动力学 中国空间站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实验舱I科学实验项目(项目编号:YYWT0601EXP18)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赵建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127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赵建福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4.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王芳,刘鹏,赵建福,等. 上中国空间站“烧开水”,揭示沸腾现象中的重力作用机理[J]. 力学与实践,2022,44,6,:8.
APA 杜王芳.,刘鹏.,赵建福.,李响.,乔志宏.,...&李志刚.(2022).上中国空间站“烧开水”,揭示沸腾现象中的重力作用机理.力学与实践,44(6),8.
MLA 杜王芳,et al."上中国空间站“烧开水”,揭示沸腾现象中的重力作用机理".力学与实践 44.6(202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103.pdf(10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王芳]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赵建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王芳]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赵建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王芳]的文章
[刘鹏]的文章
[赵建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10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