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浮式风力机运动形式对尾迹大尺度运动的影响
李曌斌; 董国丹; 秦建华; 周志登; 杨晓雷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2-05-25
卷号40期号:04页码:231-239
ISSN0258-1825
摘要为研究浮式风力机尾迹在平台运动下的演化特征和机理,本文通过线性稳定性分析和大涡模拟方法,分析了浮式风力机在纵荡、横荡和艏摇三种形式下作简谐运动时的尾迹。利用线性稳定性理论,用周向波数表示了不同运动形式引起的尾迹扰动,预测了尾迹在轴对称和非轴对称两种理想扰动下的敏感频率。稳定性分析表明:当纵荡运动的无量纲频率在0.3≤St≤0.5时最易引发尾迹失稳;横荡和艏摇运动的最敏感频率在0.2≤St≤0.4范围内;在三种运动形式下,低频(St≤0.1)和高频(St≥1.0)扰动均不会明显增长。随后,利用大涡模拟研究了不同形式、不同频率的浮式风力机刚体运动对尾迹产生的影响,检验了线性稳定性理论预报浮式风力机尾迹失稳演化的能力,并比较了不同运动形式、频率下的尾迹动态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St=0.3条件下,远尾迹在风力机纵荡运动下出现交替的收张运动,而在横荡、艏摇状况下将发生侧向的蜿蜒,将对下游风力机施加较大的交变载荷;在St=0.1和St=1.0的各形式运动影响下,尾迹均未发生明显的大尺度运动,不会对下游风力机的动态载荷产生明显的影响。最后,从风力机尾迹演化的角度讨论了浮式风力机设计中应重点考虑的刚体运动形式和频率范围,指出应慎重评估无量纲频率在St=0.3附近的风力机运动对尾迹演化的作用。
关键词浮式风力机 尾迹 流动失稳 蜿蜒 尾迹恢复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数值风洞工程基础研究课题(NNW2021ZT1-B3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988102,12172360)
CSCD记录号CSCD:7336399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128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曌斌,董国丹,秦建华,等. 浮式风力机运动形式对尾迹大尺度运动的影响[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2,40,04,:231-239.
APA 李曌斌,董国丹,秦建华,周志登,&杨晓雷.(2022).浮式风力机运动形式对尾迹大尺度运动的影响.空气动力学学报,40(04),231-239.
MLA 李曌斌,et al."浮式风力机运动形式对尾迹大尺度运动的影响".空气动力学学报 40.04(2022):231-2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104.pdf(22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曌斌]的文章
[董国丹]的文章
[秦建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曌斌]的文章
[董国丹]的文章
[秦建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曌斌]的文章
[董国丹]的文章
[秦建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10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