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分形凹角蜂窝结构声子晶体振动带隙特性
陈新华; 张晨; 陈猛; 郭振坤; 郝天琪
发表期刊人工晶体学报
2022-08-15
卷号51期号:08页码:1343-1352+1360
摘要凹角结构具有优良的减振降噪特性,可以有效衰减结构振动响应,蜂窝结构具有优良的力学特性并已经较为普遍地被应用到工程之中,因此凹角蜂窝的复合结构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本文通过对内凹蜂窝结构分形设计,构建了一种新型声子晶体模型。基于有限元方法对分形凹角蜂窝结构进行分析,计算能带结构以及振动传输特性,分析结构的负泊松比特性以及结构分形对振动带隙的影响。通过改变壁厚和内凹角度等参数,以及在分形结构顶点处填充钢材,可以更好地对某些频段振动产生抑制。结果表明:分形结构仍具有负泊松比特性,分形结构在二阶结构产生的带隙更宽,壁厚和凹角角度的增加会导致结构振动带隙向高频区域转移,填充钢材会使带隙变宽。
关键词分形 凹角结构 蜂窝结构 带隙 声子晶体 负泊松比 减振降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02015) ; 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青年骨干个人项目(2017000020124G005) ;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课题(UDC2017033022) ; 北京市市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X18253)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446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服役性能保障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新华,张晨,陈猛,等. 分形凹角蜂窝结构声子晶体振动带隙特性[J]. 人工晶体学报,2022,51,08,:1343-1352+1360.
APA 陈新华,张晨,陈猛,郭振坤,&郝天琪.(2022).分形凹角蜂窝结构声子晶体振动带隙特性.人工晶体学报,51(08),1343-1352+1360.
MLA 陈新华,et al."分形凹角蜂窝结构声子晶体振动带隙特性".人工晶体学报 51.08(2022):1343-1352+13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127.pdf(27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新华]的文章
[张晨]的文章
[陈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新华]的文章
[张晨]的文章
[陈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新华]的文章
[张晨]的文章
[陈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12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