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爆轰波在静止气体或定常来流中的传播得到了广泛研究,然而在扰动来流中的传播研究较少。这方面的研究不仅是爆轰传播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为爆轰发动机的应用提供参考。文章基于两步诱导-放热总包反应模型,开展了一维爆轰波在正弦密度扰动来流中的传播数值模拟。通过对数值结果分析,获得了放热反应控制参数与爆轰波内在不稳定性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扰动波长和幅值对一维爆轰波动力学过程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波前施加连续扰动会诱导爆轰波表现出更复杂的动力学行为,且影响过程与爆轰波的内在不稳定性相关。对于稳定爆轰波,扰动只在特定波长范围内引起前导激波后的压力振荡。对于不稳定爆轰波,扰动会进一步强化其内在不稳定性。扰动幅值越大,对爆轰波动力学过程的影响越显著。

关键词: 爆轰波 不稳定性 分岔 扰动 两步反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