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维爆轰波在扰动来流中传播的数值研究
郗雪辰; 杨鹏飞; 滕宏辉
发表期刊气体物理
2021-06-30
卷号7期号:04页码:1-9
摘要爆轰波在静止气体或定常来流中的传播得到了广泛研究,然而在扰动来流中的传播研究较少。这方面的研究不仅是爆轰传播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为爆轰发动机的应用提供参考。文章基于两步诱导-放热总包反应模型,开展了一维爆轰波在正弦密度扰动来流中的传播数值模拟。通过对数值结果分析,获得了放热反应控制参数与爆轰波内在不稳定性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扰动波长和幅值对一维爆轰波动力学过程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波前施加连续扰动会诱导爆轰波表现出更复杂的动力学行为,且影响过程与爆轰波的内在不稳定性相关。对于稳定爆轰波,扰动只在特定波长范围内引起前导激波后的压力振荡。对于不稳定爆轰波,扰动会进一步强化其内在不稳定性。扰动幅值越大,对爆轰波动力学过程的影响越显著。
关键词爆轰波 不稳定性 分岔 扰动 两步反应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2220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45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2.山西警察学院治安系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郗雪辰,杨鹏飞,滕宏辉. 一维爆轰波在扰动来流中传播的数值研究[J]. 气体物理,2021,7,04,:1-9.
APA 郗雪辰,杨鹏飞,&滕宏辉.(2021).一维爆轰波在扰动来流中传播的数值研究.气体物理,7(04),1-9.
MLA 郗雪辰,et al."一维爆轰波在扰动来流中传播的数值研究".气体物理 7.04(202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135.pdf(155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郗雪辰]的文章
[杨鹏飞]的文章
[滕宏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郗雪辰]的文章
[杨鹏飞]的文章
[滕宏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郗雪辰]的文章
[杨鹏飞]的文章
[滕宏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13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