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高速列车头型优化设计和动模型实验平台研制
杨国伟, 赵桂林
2013-11-26
摘要为提高高速列车头型优化设计的效率,减小列车运行时的气动阻力,针对CRH380A新型高速列车的三辆编组简化外形,开展了气动减阻优化设计研究。 基于缩减控制点的RBF网格变形技术可以较好的应用于高速列车等复杂几何边界的空间网格变形,在保证网格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缩短了网格变形时间,为大网格量、大变形条件下的气动外形优化设计提供了良好的网格变形技术,可以显著提高优化设计的效率,减少人工耗时,提高优化流程的自动化实现程度。优化后,简化外形列车的气动阻力减小5.68%,其中头尾车分别减小18.29%和6.24%,中间车基本不变,流线型部分的容积减小4.47%,满足约束条件;真实外形列车的气动阻力减小3.17%,尾车气动升力减小23.01%,优化效果较为显著,表明本文的优化方法可以用于具有复杂约束条件的高速列车气动外形优化设计。 建成了最高时速500公里、三辆编组列车模型1:8、能进行高速列车会车、隧道交会和站台通过等气动安全评估实验的动模型试验平台。完成了高速列车双向动模型实验平台建设和功能测试。
关键词高速列车, 头型优化, 动模型实验平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技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56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国伟, 赵桂林. 高速列车头型优化设计和动模型实验平台研制,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国伟, 赵桂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国伟, 赵桂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国伟, 赵桂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