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微)重力影响细胞生命活动的力学-生物学耦合规律中期报告
龙勉
2013-09-17
摘要已完成的研究内容: 1)发展了微重力效应模拟的虚拟平台,开展了微重力效应模拟生物反应器的力学环境模拟研究。2)发展了地基微重力效应模拟的新方法、技术和装置。3)开展了力学-生物学耦合实验验证研究,不同力学加载模式下的细胞响应机制研究。4)在植物研究方面,建立了平衡石响应重力变化的运动模式的图像分析、蛋白质组学分析及基因芯片方法并分析其参与重力信号转导与分子调控机制。5)在动物细胞/组织研究方面,建立了皮肤干细胞分离和培养体系、人胚胎干细胞体外扩增及其向中胚层间充质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的方法、多潜能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情况及其分子作用机理、制备三维胶原支架并对间充质细胞的三维培养进行研究。6)利用多种模拟失重手段,开展了哺乳动物细胞(骨细胞、成骨细胞、破骨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对(微)重力的感知、传导响应研究,发现模拟失重对骨组织细胞及免疫细胞形态和功能的影响规律。7)开展空间飞行实验用于检验和验证地基研究结果。
关键词微重力, 力学-生物学耦合, 细胞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技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570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勉. (微)重力影响细胞生命活动的力学-生物学耦合规律中期报告,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