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纳米材料及结构的力学新原理及精细表征技术研究
魏悦广
2013-09-13
摘要本研究针对纳米研究领域科技计划重要支持方向——纳米材料的新型表征方法与技术。纳米材料及结构具有优越的性能,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关于纳米结构的应用直到目前仍存在着瓶颈,如纳米器件,其实用大多局限在诸如传感器等静止的场合,而可使用的运动器件甚少,以致于出现了对此方面发展现状的一种流行性评价:“可看不可动,可动不可用”。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缺少可靠的纳米力学表征理论以及由此建立的纳米材料及结构的标准和规范。如果有了标准和规范,即可指导纳米器件的可靠性设计、掌控其运动行为以及预测和评价其力学性能。由于在纳米材料和结构的力学性能表征和测量方面长期沿用传统力学理论,忽略了该尺度下起主导作用的尺度效应,导致表征和测量结果的可靠性无法保证。到目前为止在纳米力学性能测量时仍局限于测量传统力学参量值,如弹性模量和泊松比等,而这些参量不足以有效地刻划纳米尺度力学性能和尺度效应。要解决这一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首先需要建立表征纳米材料力学行为的新理论,其次是发展相应的测量原理和技术,真正实现有效高精度的纳米力学,为此我们提出了此项目的立项。这项研究和探索不仅属于纳米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而且对推动纳米材料及结构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实际意义,同时通过此研究的实施为纳米力学的发展提供新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
关键词纳米材料, 新型表征方法, 尺度效应, 跨尺度力学理论, 测量原理, 测量方法和技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技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572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悦广. 纳米材料及结构的力学新原理及精细表征技术研究,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悦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悦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悦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