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低品位余热高效发电新技术与装置研制
魏小林, 陈恩鉴, 程珩, 李博, 李腾
2013-08-15
摘要本研究主要针对煤气及中低温烟气显热高效发电技术开展,通过总体系统的设计和优化,确定余热锅炉的关键部件-急冷换热器等设备的结构和技术参数;研究开发可靠的防爆措施;研究低参数饱和蒸汽的机内除湿再热汽轮机新技术。通过集成技术,开发低品位余热高效发电装置,用于工业应用,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研究煤气在回收过程中的爆炸机理,并开发可靠的防爆措施;通过对高效急冷换热器技术参数和结构的优化设计,利用余热锅炉回收烟气全部显热用于发电;优化再热器后汽轮机热力系统,判别再热蒸汽进出热力系统的最佳位置,优化高压出口汽压、抽汽量等参数,减少再热过程给热力系统所带来的不可逆损失,为进一步提高汽轮机内效率提供参数;研究设计蒸汽储热稳流系统,使间断的工业余热能够产生连续蒸汽流,以满足发电机组的要求;通过集成高效急冷换热器、煤气防爆技术、换热器壁面除尘技术以及机内除湿再热汽轮机新技术及蒸汽储热稳流系统,实现低品位余热的高效发电。以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中试基地,发展一套完整的低品位显热余能高效发电技术。
关键词冶金企业, 低品位余热, 间歇性, 饱和蒸汽稳流, 发电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技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574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北京世纪源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世纪源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小林, 陈恩鉴, 程珩, 李博, 李腾. 低品位余热高效发电新技术与装置研制,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 陈恩鉴, 程珩, 李博, 李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 陈恩鉴, 程珩, 李博, 李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 陈恩鉴, 程珩, 李博, 李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