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研究针对海洋平台的安全监测开展了成套技术研发。本报告主要记载了以下研究内容的研究过程、方法和结果: 1)基于Bragg光纤光栅(FBG)的高精度、长寿命、高可靠性海洋平台的结构健康(安全)监测传感系统,包括应变、加速度、位移、温度等系列光纤传感器和水下传感网络的密封、机械保护等; 2)结构整体、构件和局部热点部位多层次损伤反演理论和技术,包括基于FBG的应变模态损伤识别技术、相空间法损伤识别技术和局部热点损伤重构及成像技术; 3)结构安全状况和残余寿命的动态评估方法; 4)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构安全评估专家系统; 5)海洋平台健康监测软硬件技术系统集成。 本技术可实现海洋平台的全天候、全方位自动化安全监测,显著提高结构的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可实现基于安全状况的海洋平台维修策略和方案,从而节约安全管理成本;可准确把握海洋平台的实际寿命,延长安全服役期。

关键词: 结构健康监测, 海洋平台, 光纤传感技术, 损伤识别, 安全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