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JF-12激波风洞并联TSTO飞行器动态分离试验技术进展
王粤1,2; 汪运鹏1,2; 姜宗林1,2
会议录名称2022年度LHD夏季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08-26
会议名称2022年度LHD夏季学术研讨会暨高温气动学术前沿专题研讨会
会议日期2022-08-26
会议地点北京怀柔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针对并联两级入轨飞行器(Two Stage to Orbit, TSTO)的纵向级间分离方法,并在高超声速激波风洞中开展了马赫7条件下纵向级间分离动态验证试验。设计了一种高速气动弹射试验装置及其方法确保了纵向级间分离动态试验能够在短有效试验时间的激波风洞中能够成功开展。采用了一种基于纹影录像的轨迹识别捕获方法获得TSTO动态分离过程中轨道级模型的运动轨迹、姿态角、速度以及气动力信息。研究了不同攻角下TSTO纵向分离过程中流场波系结构、随时间变化的壁面压力分布、轨道级分离运动以及气动特性。结果表明TSTO纵向分离过程中,低壁面压力抬升幅值、I与VI型激波干扰以及短时间的弱激波反射说明了两级间简单且强度弱的气动干扰特性。纵向分离动态试验中轨道级安全成功的与助推级完成了分离。不仅在高超声速复现飞行条件下试验验证了纵向分离应用于并联式TSTO飞行器的可行性和优点,并且发展了应用于短试验时间激波风洞中的多体分离动态试验技术。

关键词两级入轨 激波风洞 气动干扰 纵向分离 动态试验
课题组名称LHD激波与爆轰物理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683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粤,汪运鹏,姜宗林. JF-12激波风洞并联TSTO飞行器动态分离试验技术进展[C]2022年度LHD夏季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粤]的文章
[汪运鹏]的文章
[姜宗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粤]的文章
[汪运鹏]的文章
[姜宗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粤]的文章
[汪运鹏]的文章
[姜宗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