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装置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超高速冲压发动机,发动机本体包括依次连接的进气道、混合段、燃烧室和尾喷管,进气道上设置有第一楔面单元,混合段上设置有第二楔面单元,燃烧室上设置有用于诱导产生驻定的斜爆震波的燃烧室楔面,尾喷管上设置有尾喷管楔面,第二楔面单元上设置有用于喷出推进剂喷雾的喷孔单元,进气道边缘与混合段边缘为非水平直线;本发明减小燃料喷注器阻力,增强推进剂与空气的混合及稳定性,同时使燃料喷注高度不受限,并且避免在混合段入口附近组织爆震燃烧,从而避免爆震波与边界层干扰导致进气道不起动,不需要设置边界层抽吸装置,在保证发动机本体结构强度的同时可有效降低飞行器结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