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组合式药柱的变推力固液火箭发动机,包括依次连接的氧化剂催化供应组件、切换式喷注器和组合药柱,氧化剂催化供应组件用于将氧化剂催化分解为高温氧气,高温氧气通过切换式喷注器送入组合药柱的燃烧通道;组合药柱包括由低退移速率燃料形成的基体以及多个均匀分布的叶片,相邻两个叶片之间形成的燃烧通道内填充有高退移速率燃料,且叶片在高退移速率燃料燃烧过程中仍保持燃烧通道结构,切换式喷注器能够以沿高退移速率燃料的燃烧通道的轴向直流喷注高温氧气,或沿高退移速率燃料的燃烧通道的轴向旋流喷注高温氧气;本发明将氧化剂的不同喷注方式与螺旋嵌套式药柱进行耦合,得到变推力的固液火箭发动机,鲁棒性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