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某矿石堆场深厚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方案研究
吴梦喜; 宋世雄; 于永军; 赵源
发表期刊地基处理
2022-11-25
卷号4期号:06页码:479-489
ISSN2096-7195
摘要大量的码头堆场建于深厚软土地基上,地基处理不当容易出现承载力不足、结构位移过大等问题。针对安徽某矿石堆场试运行时出现的基础超大位移问题,分析了试运行地基中超孔隙水压力的累计及消散速度,找出了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提出了排水固结的地基二次处理方案。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岩土工程有限元分析软件LinkFEA,采用渗流与变形强耦合的方法,预测了地基按照处理方案的现场试验堆载地基中有无排水措施情况下超孔隙水压力和位移变化过程并与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预测结果与试验比较一致。研究表明,地基中未进行排水板二次处理时,地基中的超孔隙水压力幅值很大,稳定安全性较低,水平位移较大;排水板处理后,地基中的超孔隙水压力得以大幅度削减,稳定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水平位移大幅度减小。在排水板处理区域地基中的超孔隙水压力在水平方向是波浪变化的,垂直方向上不同土层内的超孔隙水压力差异很大,对固结系数比较敏感。
关键词堆场 排水板 有限元 固结 耦合模拟
语种中文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39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梦喜,宋世雄,于永军,等. 某矿石堆场深厚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方案研究[J]. 地基处理,2022,4,06,:479-489.
APA 吴梦喜,宋世雄,于永军,&赵源.(2022).某矿石堆场深厚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方案研究.地基处理,4(06),479-489.
MLA 吴梦喜,et al."某矿石堆场深厚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方案研究".地基处理 4.06(2022):479-4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143.pdf(16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宋世雄]的文章
[于永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宋世雄]的文章
[于永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宋世雄]的文章
[于永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14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