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气液分离的天然气双入口优化设计
邢树宾; 陈瑶瑶; 杨乐乐; 余福春; 许晶禹; 吴应湘
发表期刊天然气工业
2023-02-25
卷号43期号:02页码:114-120
ISSN1000-0976
摘要

天然气井采出的天然气通常含一定量的液体,这些液体不仅会堵塞管线、阀门,影响流量计计量的精确度,而且还会腐蚀设备、管道、仪表,易引起振动,破坏管道结构,严重影响集输生产管道寿命与安全,因此需尽快对采出液进行气液分离。为此,根据油气田现场采出液工况,设计了双入口气液分离器,并采用欧拉多相流模型,耦合标准k-ε湍流模型,对分离器内部的流场分布和分离特性开展了数值模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由于双入口的存在,分离器入口处湍流强度较小,流动较为平稳,能够增加入口气液混合液的分层程度,减少分离器下部发生折返的气体流量,进而减少气体出口带液量;(2)当入口液滴粒径大于0.1 mm时,仅有极少量的气体从液体出口流走,能够取得较好的分离效果;(3)随着分流比的减小,液体出口液体体积分数迅速增加,气体出口液体体积分数缓慢增加;(4)入口液体体积分数的变化主要影响分离后气体的纯度,对分离后液体的纯度影响较小。结论认为,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于液滴粒径较小的来液工况,无论入口液体体积分数如何变化,均应调节分流比小于入口液体体积分数,使其液位略高于液体出口,以提高气液分离的效果。

关键词气液分离 双入口 液滴粒径 分流比 液体体积分数 多相流模型 湍流强度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高温高压下深海旋流分离器油水分离过程及机理研究”(编号:2022A151501 0025)
CSCD记录号CSCD:742928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62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4.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5.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塔里木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树宾,陈瑶瑶,杨乐乐,等. 基于气液分离的天然气双入口优化设计[J]. 天然气工业,2023,43,02,:114-120.
APA 邢树宾,陈瑶瑶,杨乐乐,余福春,许晶禹,&吴应湘.(2023).基于气液分离的天然气双入口优化设计.天然气工业,43(02),114-120.
MLA 邢树宾,et al."基于气液分离的天然气双入口优化设计".天然气工业 43.02(2023):114-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02.pdf(150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树宾]的文章
[陈瑶瑶]的文章
[杨乐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树宾]的文章
[陈瑶瑶]的文章
[杨乐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树宾]的文章
[陈瑶瑶]的文章
[杨乐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0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