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模拟实验探讨断裂-流体-岩石体系中的矿物溶解-沉淀过程
丁茜; 王静彬; 杨磊磊; 朱东亚; 江文滨; 何治亮
发表期刊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2023-01-17
卷号44期号:01页码:164-177
ISSN0253-9985
摘要断裂体系中的流体-岩石相互作用及其成储意义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流体沿断裂流动运移,溶解围岩矿物,沉淀新矿物,改变储集空间的形态,对碳酸盐岩储层形成与分布、油气运移及分布起十分重要的控制作用。查明深层-超深层含断裂碳酸盐岩储层的成因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为此设计了基于塔里木盆地顺北地区奥陶系一间房组的高温高压溶蚀-沉淀模拟实验,并结合TOUGHREACT等数值模拟软件,以查明沿断裂流动的含CO_2盐水和碳酸盐岩相互作用的过程,考察温度、压力、流体性质、物理非均质性等因素的影响程度,计算裂缝内的钙离子扩散特征以及矿物溶解-沉淀的趋势。实验和计算结果显示:实验时间内整体反应以碳酸钙溶解为主,反应后样品储集性能得到改善,样品内裂缝宽度、数量和体积增加,样品渗透率和孔隙度增加。研究明确了样品物理非均质性和流体水力性质促进主裂缝成为主要流动通道。主裂缝内流动过程和反应过程相互促进,并且共同决定了主裂缝不仅是流体流动的优势通道和水-岩反应发生的主要场所,也会是具有潜力的优势储集空间。
关键词流动通道 溶解-沉淀 物理非均质性 含裂缝灰岩 碳酸盐岩储层 塔里木盆地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2177,U19B6003,42141011) ;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4010201)
CSCD记录号CSCD:7401605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63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3.中国石化深部地质与资源重点实验室
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5.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
6.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实验室
7.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8.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茜,王静彬,杨磊磊,等. 基于模拟实验探讨断裂-流体-岩石体系中的矿物溶解-沉淀过程[J].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023,44,01,:164-177.
APA 丁茜,王静彬,杨磊磊,朱东亚,江文滨,&何治亮.(2023).基于模拟实验探讨断裂-流体-岩石体系中的矿物溶解-沉淀过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44(01),164-177.
MLA 丁茜,et al."基于模拟实验探讨断裂-流体-岩石体系中的矿物溶解-沉淀过程".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44.01(2023):164-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10.pdf(21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茜]的文章
[王静彬]的文章
[杨磊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茜]的文章
[王静彬]的文章
[杨磊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茜]的文章
[王静彬]的文章
[杨磊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1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