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表面活性剂溶液界面拉压驱动液滴浸润性响应
陈聪; 王进; 纪文杰; 秦威广; 王育人; 蓝鼎
发表期刊力学与实践
2023-02
卷号45期号:01页码:67-74
ISSN1000-0879
摘要液体表面的流体铺展在许多工程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提出通过挡板对底液表面的拉压实现液滴的动态浸润响应,以正十六烷为受驱动液滴、十二烷基硫酸钠溶液为基底溶液组成浸润实验体系。挡板向外拉伸时,表面活性剂分子面密度降低,铺展系数增大,液滴铺展;挡板向内挤压时,表面活性剂分子面密度增大,铺展系数减小,液滴收缩。挡板往复运动实现了液滴的浸润性响应调控,这一工作为实现界面液膜的调节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浸润性 表面张力 表面活性剂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GGX102023) ; 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XDA17030100,Y820081XD1,Y820082XD1)资助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640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聪,王进,纪文杰,等. 表面活性剂溶液界面拉压驱动液滴浸润性响应[J]. 力学与实践,2023,45,01,:67-74.
APA 陈聪,王进,纪文杰,秦威广,王育人,&蓝鼎.(2023).表面活性剂溶液界面拉压驱动液滴浸润性响应.力学与实践,45(01),67-74.
MLA 陈聪,et al."表面活性剂溶液界面拉压驱动液滴浸润性响应".力学与实践 45.01(2023):67-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14.pdf(16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聪]的文章
[王进]的文章
[纪文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聪]的文章
[王进]的文章
[纪文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聪]的文章
[王进]的文章
[纪文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1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