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集束孔掏槽爆破破岩机理研究
李赟鹏; 冯盼学; 冯春; 张一鸣
发表期刊力学与实践
2023-02
卷号45期号:01页码:90-99
ISSN1000-0879
摘要掏槽爆破是竖井掘进爆破的常用手段,集束孔爆破用于掏槽爆破可有效提高掏槽效率。集束孔掏槽爆破过程涉及到结构在动力载荷下的从连续介质到非连续介质过程,数值计算过程复杂,如何快速估计某特定集束孔设计的爆破效果一直是科研界与工程界研究重点之一。本文基于应力波叠加方法提出了爆破区半径快速计算公式,同时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法对5孔集束孔爆破设计展开了理论与数值分析。通过与实验结果对比,验证了计算公式的有效性,并讨论了集束孔掏槽爆破的破岩机理与规律。结果表明,当集束孔孔间距为4~5倍炮孔直径时,爆破效果最佳。本文相关成果可为爆破设计人员提供一定指导。
关键词集束孔 掏槽技术 爆破漏斗 破岩机理 破裂度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178324) ;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1505504)资助项目
力学所作者排名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64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赟鹏,冯盼学,冯春,等. 集束孔掏槽爆破破岩机理研究[J]. 力学与实践,2023,45,01,:90-99.
APA 李赟鹏,冯盼学,冯春,&张一鸣.(2023).集束孔掏槽爆破破岩机理研究.力学与实践,45(01),90-99.
MLA 李赟鹏,et al."集束孔掏槽爆破破岩机理研究".力学与实践 45.01(2023):90-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21.pdf(32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赟鹏]的文章
[冯盼学]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赟鹏]的文章
[冯盼学]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赟鹏]的文章
[冯盼学]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2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