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种不同叶片设计风机尾迹的数值研究
董国丹; 秦建华; 杨晓雷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56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本文开展了三种不同湍流来流下的三种不同设计实尺度风机尾迹的致动面(actuator surface,AS)大涡模拟研究。三种风机设计分别为:NREL 5WM风机NREL-Ori,NREL-Root和NREL-Tip,后两者为基于NREL-Ori新设计的风机。相比于NREL-Ori设计,NREL-Root的叶片在靠近叶根处具有更高的载荷,而NREL-Tip设计在叶尖处具有更高载荷。结果显示,三种风机设计在不同湍流来流下叶片上的中载荷一样,但是风机下游尾流特性相差较大。时均场分析表明,在近尾迹处,NREL-Tip设计的速度亏损最小,NREL-Ori设计次之,NREL-Root风机最大;在远尾迹处,三种风机设计的速度亏损差别不大。此外,对平均动能输运的分析表明,近尾迹处NREL-Root设计的压力输运项较小;NREL-Tip设计的湍动能运输项高于另外两个设计,表明NREL-Tip设计下游近尾迹恢复快的主要原因是湍流混合。瞬时场分析显示,NRELRoot风机尾迹中心的标准差较NREL-Ori和NREL-Tip设计大,表明NREL-Root设计的尾迹蜿蜒幅度更大。
关键词风机尾迹 不同叶片设计 制动面模型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批准号1198810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批准号12172360);; 国家数值风洞项目(批准号NNW2021ZT1-B3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面上资助(批准号2021M693241)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21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国丹,秦建华,杨晓雷. 三种不同叶片设计风机尾迹的数值研究[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06.pdf(210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国丹]的文章
[秦建华]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国丹]的文章
[秦建华]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国丹]的文章
[秦建华]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0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