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针对超声速来流条件下绕自身纵轴旋转的圆锥为研究对象,采用线性稳定性理论,系统地研究了边界层的模态失稳,揭示了旋转速度(Ω)以及雷诺数(R)对失稳特性的影响。通过求解边界层方程获得了基本流场,并与求解Naiver-Stokes得到的结果相符,证明了边界层方程解的可靠性。研究结果表明:当旋转速度非常小时(Ω<<1),仅存在被旋转修正的Mack模态,它是二维(轴对称)边界层中Mack模态向旋转圆锥边界层的拓展;逐渐增加Ω将导致横流模态的出现,其主要分布在零频附近,并与Mack模态处于同一个失稳区(这里将横流模态和Mack模态统称为模态-Ⅰ);当Ω增加到O(1),出现了一个新的失稳区域,被称为模态-Ⅱ。当R小于某一阈值,模态-Ⅱ展现出离心模态的特性;对于R很大的情况,模态-Ⅱ是另一支新的横流模态。增加Ω促进离心模态的失稳,并使其失稳区域扩大。此外,本文还比较了各类失稳模态的结构,并且讨论了各类模态的大雷诺数渐近行为。

关键词: 线性失稳 超声速流动 旋转圆锥 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