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可压缩准动态亚格子k方程大涡模拟模型研究
于长平; 李新亮; 齐涵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136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针对可压缩湍流的大涡模拟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准动态亚格子尺度(SGS)动能一方程涡粘模型。在SGS动能和动能通量(KEF)的双重物理约束下,可以准确地确定SGS涡粘模型系数。采用类似的方案,可以对可压缩湍流中能量方程以及SGS动能方程中的主要未封闭项分别逐一建模。这样,随着方程的推进,可以动态地确定所有的模型系数。与经典的动态过程不同,该方法不需要二次测试滤波,因此也可称为准动态过程。首先利用可压缩槽道湍流数据进行了先验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的KEF和SGS应力与实际值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在可压缩槽道流模拟中,所建立的湍流模型能够精确地预测一些重要的物理量,包括平均速度分布、雷诺数应力、密度波动和温度波动等,并能提供更丰富的湍流结构。对于可压缩平板流动,新模型能准确预测湍流区的转捩过程、平均速度和湍流强度,结果表明,新模型具有明显的尺度自适应优势。最后,将新模型应用于球形汇聚的Richtmyer-Meshkov不稳定湍流混合的模拟,结果表明新模型对复杂流体的LES具有优秀的模拟能力,非常适于工程推广。
关键词可压缩湍流 大涡模拟 准动态方法
资助信息资金资助项目(NKRDPC:2019YFA0405300&NSFC:12072349)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2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长平,李新亮,齐涵. 可压缩准动态亚格子k方程大涡模拟模型研究[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1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11.pdf(21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长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齐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长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齐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长平]的文章
[李新亮]的文章
[齐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1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