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超声速气流条件下的液膜冷却数值仿真研究
骆寅涛; 钱丽娟; 韩桂来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356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高超声速液膜冷却作为一种主动冷却方式在高超声速飞行器表面热防护有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本文结合VOF模型,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在25Km飞行高空5Ma气流条件下,通过改变冷却工质入射条件和冷却工质物性参数,研究液膜在100mm平板上的演变情况和如何影响超声速气流对壁面的传热,入射条件主要为入射速度和入射角度;冷却工质物性参数主要为表面张力和液相粘度。结果表明,在气流作用下,液膜向壁面下游发展,液膜的存在导致边界层分离,连续液膜会在一定位置断裂为液块,然后进一步破碎为液滴。入射条件和液体物性参数的改变,会影响液膜沿流向的发展,具体表现在连续液膜断裂点的位置、连续液膜的厚度。由于液膜形态的变化,液膜对壁面的冷却效率随之改变,使用热流密度来评估其对壁面的冷却效果。
关键词高超声速 液膜冷却 液膜演变 壁面热流
资助信息浙江省优秀青年自然科学基金(L-R21E06000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1872352)的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a0401201和2019YFA0405204)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42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计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骆寅涛,钱丽娟,韩桂来. 高超声速气流条件下的液膜冷却数值仿真研究[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3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27.pdf(467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骆寅涛]的文章
[钱丽娟]的文章
[韩桂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骆寅涛]的文章
[钱丽娟]的文章
[韩桂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骆寅涛]的文章
[钱丽娟]的文章
[韩桂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2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