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页岩凝析气藏注气解除反凝析机理的数模研究
李龙龙; 秦星; 丁玖阁; 郑太毅; 刘曰武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372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页岩凝析气藏开采过程中,生产井附近形成凝析油区会导致流体流动阻力增加,井筒携液能力降低。CO_2具有粘度较低且容易与原油发生混相的特点,在反凝析治理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受多组分相态机理和复杂缝网影响,注CO_2过程中储层流体流动规律非常复杂,导致页岩储层注CO_2解除反凝析的机理认识不清。对此,本文以涪页10HF井为例,采用离散裂缝模型表征储层裂缝,基于全组分模型开展注CO_2数值模拟研究:建立简单的单裂缝模型,通过数值模拟方法探讨CO_2解除反凝析的机理,评价其注入效果;考虑裂缝间距、主裂缝与次生裂缝导流能力比,建立一系列缝网模型,然后通过数值模拟方法分析CO_2在储层中的流动规律和凝析油区变化规律,探讨裂缝间距和裂缝导流能力等重要裂缝特征参数对解除反凝析效果的影响。基于以上研究,本文阐明了页岩凝析气藏注气解除反凝析的机理,揭示了主要裂缝特征参数对注气效果的影响机制,为反凝析污染治理提供理论指导和借鉴。
关键词页岩凝析气藏 注气 数值模拟 反凝析 裂缝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4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龙龙,秦星,丁玖阁,等. 页岩凝析气藏注气解除反凝析机理的数模研究[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3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29.pdf(18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龙]的文章
[秦星]的文章
[丁玖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龙]的文章
[秦星]的文章
[丁玖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龙]的文章
[秦星]的文章
[丁玖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2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