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页岩油气作为自然资源,对国家能源安全有重要的意义。酸化压裂在增加储藏渗透率和提高产量方面表现突出,被广泛用于页岩油气田。然而,近年的研究发现,页岩在酸化溶蚀过程中裂隙表面粗糙度增大、孔隙绕曲程度增加、不溶颗粒脱落、裂隙闭合等因素会导致页岩储层流动阻力升高甚至渗透率下降。现存的针对真实页岩样本的实验方法缺少对溶蚀过程的瞬态观测,无法量化溶蚀作用下孔隙结构随时间的变化,另一方面,微流实验在瞬态表征上优势明显,但微流芯片普遍采用人造材料,缺少对真实岩样理化性质的研究。针对以上问题及应用需求,本工作研发了嵌入真实岩样的微流实验平台,在孔隙尺度实时记录溶蚀反应对页岩样本结构和流体流场的影响。结合成分分析和图像识别,本工作对不同矿物比例样本的溶蚀过程进行研究,总结了孔隙结构的瞬态变化规律。同时,本工作应用升尺度方法计算渗透率瞬态变化,建立页岩在酸化过程中渗透率的变化规律,为工程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Keyword: 渗流力学 溶蚀反应流 微流芯片 升尺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