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种湍流模型在强逆压分离流动模拟中的对比研究
李全铮; 王刚; 孙晓宇; 刘毅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535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湍流模型建模思想和简化处理的不同,导致各类模型对复杂流动现象的数值模拟能力存在差异。为考察不同湍流模型对激波诱导分离、横流分离等强逆压分离流动的模拟能力,采用自主研发的非结构混合网格三维Navier-Stokes方程求解程序(HUNS3D)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通过对零压梯度平板边界层、凸包分离流动的数值模拟,验证了HUNS3D程序中线性涡粘的Spalart-Allmaras(SA)模型、Menter-SST模型和二阶统计矩的微分雷诺应力模型(RSM)的正确性。经过基本的数值验证后,采用三种湍流模型数值模拟了M6机翼的跨音速绕流和6:1椭球体的20°迎角绕流,并对比研究了三种湍流模型在激波强逆压和横流强逆压分离流动中的模拟能力。结果表明,在M6机翼的5.06°迎角绕流和6:1椭球体的20°迎角绕流模拟当中,三种湍流模型的模拟结果存在明显差异。RSM模型对流动分离特征的刻画优于SA模型和Menter-SST模型,所获得的分离区大小和分离区内压力系数、摩擦力系数、速度型等分布与实验结果更加接近。
关键词湍流模型 微分雷诺应力模型 分离流动 M6机翼 椭球体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052109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54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系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全铮,王刚,孙晓宇,等. 三种湍流模型在强逆压分离流动模拟中的对比研究[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5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39.pdf(237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全铮]的文章
[王刚]的文章
[孙晓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全铮]的文章
[王刚]的文章
[孙晓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全铮]的文章
[王刚]的文章
[孙晓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3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