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运动对颈动脉血流特性的影响
何心怡; 杨晓雷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803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颈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研究血液流动对其成因的影响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数值模拟了两个不同颈动脉窦膨大程度和不同前端曲率的颈动脉模型C1、C2,研究了常规有氧运动和久坐对青年、中年、老年三个年龄组颈动脉血流的影响。模拟结果显示,在心脏跳动周期中不同时刻,有氧运动和久坐对颈动脉血流和血管壁面剪应力的影响是不同的,但并未对振荡剪切指数产生显著的影响。同时研究了有氧运动和久坐对反向流量的影响,发现在颈动脉窦膨大程度低且前端曲率高的颈动脉模型C1中,运动会增加青年组颈动脉中的反向流量,减少老年组颈动脉中的反向流量,而对于中年组,运动会增加颈动脉窦中部的反向流量,减少颈动脉分支附近的反向流量。在颈动脉窦膨大程度高且前端曲率低的颈动脉模型C2中,运动增加了所有年龄组颈动脉中的反向流量。以上结果表明评估运动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应该充分考虑患者特定的颈动脉几何形状和年龄。
关键词颈动脉 血流动力学 反向流量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非线性力学的多尺度问题研究”(NO.11988102)资助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7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昌航空大学飞行器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心怡,杨晓雷. 运动对颈动脉血流特性的影响[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8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55.pdf(204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心怡]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心怡]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心怡]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5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