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探究某新型含铝固体推进剂燃烧特性和规律,在模拟固体发动机的高压条件下,采用可调功率激光器结合高速摄影、发射光谱等光学诊断技术对该新型含铝固体推进剂开展了系统的点火及燃烧过程研究。通过对该推进剂的点火延迟、退移速率、燃烧温度以及团聚物颗粒尺寸的定量测量和分析,明确了该推进剂的点火延迟量级;证实此推进剂的退移速率严格遵循Summerfield燃速公式;判断出其最高燃烧温度高于3 300 K,且随压力增大而升高;通过对燃烧过程中凝聚相产物发光面积的量化分析得出推进剂产物中团聚物粒径尺寸受环境参数的影响规律,为全面掌握和预判不同工况下该推进剂的点火性能和燃烧规律提供了实验数据支撑和验证。

关键词: 固体推进剂 激光点火 燃烧特性 光学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