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围压式摩擦实验技术研究及应用
张昊旻; 代玉静; 冯义辉; 王琮文; 李钰; 陈雪; 郇勇
发表期刊实验力学
2023-02-15
卷号38期号:01页码:9-16
ISSN1001-4888
摘要

附着有功能涂层的导尿管、静脉导管等软基体医用导管在临床使用时会和人体尿道、血管等内表面组织发生摩擦,存在涂层脱落的风险,因此,需对其润滑性能和附着性能进行测试表征。基于临床实际使用工况,研制了一种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围压式摩擦实验装置,并发展了相关的涂层润滑性能、附着性能表征方法;同时,利用该装置对附着有聚乙烯吡络烷酮的导尿管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乳胶和PVC基体的导尿管的平均摩擦系数分别为0.0143和0.0153;该方法的测量结果不易受试样尺寸、基体材质、围压压强影响;同时,根据该装置监测摩擦力的变化情况可以灵敏地判断涂层脱落情况;该实验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润滑性能、附着性能的表征难题。

关键词实验装置 软基体 涂层 导尿管 摩擦系数 润滑性能 附着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72037)资助
CSCD记录号CSCD:742563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92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昊旻,代玉静,冯义辉,等. 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围压式摩擦实验技术研究及应用[J]. 实验力学,2023,38,01,:9-16.
APA 张昊旻.,代玉静.,冯义辉.,王琮文.,李钰.,...&郇勇.(2023).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围压式摩擦实验技术研究及应用.实验力学,38(01),9-16.
MLA 张昊旻,et al."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围压式摩擦实验技术研究及应用".实验力学 38.01(2023):9-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52.pdf(7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昊旻]的文章
[代玉静]的文章
[冯义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昊旻]的文章
[代玉静]的文章
[冯义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昊旻]的文章
[代玉静]的文章
[冯义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5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