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附着有功能涂层的导尿管、静脉导管等软基体医用导管在临床使用时会和人体尿道、血管等内表面组织发生摩擦,存在涂层脱落的风险,因此,需对其润滑性能和附着性能进行测试表征。基于临床实际使用工况,研制了一种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围压式摩擦实验装置,并发展了相关的涂层润滑性能、附着性能表征方法;同时,利用该装置对附着有聚乙烯吡络烷酮的导尿管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乳胶和PVC基体的导尿管的平均摩擦系数分别为0.0143和0.0153;该方法的测量结果不易受试样尺寸、基体材质、围压压强影响;同时,根据该装置监测摩擦力的变化情况可以灵敏地判断涂层脱落情况;该实验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软基体医用导管涂层润滑性能、附着性能的表征难题。

关键词: 实验装置 软基体 涂层 导尿管 摩擦系数 润滑性能 附着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