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粗糙元取向对湍流统计量影响的数值研究
李世隆; 杨晓雷; 袁先旭; 郭启龙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2-10-14
卷号41期号:04页码:73-83
ISSN0258-1825
摘要采用直接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椭球体粗糙元取向对粗糙壁槽道湍流统计量的影响,其中,粗糙元几何采用清晰界面浸没边界方法直接解析。考虑了四种不同粗糙元取向的粗糙壁,包括随机取向、垂直放置、朝下游倾斜45°、朝上游倾斜45°,对于每种取向选取三种不同粗糙元间距。模拟结果显示:粗糙元取向对湍流统计量有显著影响;对于小粗糙元间距(l=2.0r,其中r为椭球体的最短半轴长),“随机取向”粗糙壁的砂粒粗糙度长度(k_s)大于其他粗糙壁;对于大粗糙元间距(l=2.8r、3.5r),“垂直放置”粗糙壁的k_s最大;“朝下游倾斜45°”和“朝上游倾斜45°”粗糙壁的ks下游倾斜45°”粗糙壁的流向分散应力高于“朝上游倾斜45°”粗糙壁;垂向和横向分散应力远小于流向分散应力,其中“随机取向”粗糙壁的垂向和横向分散应力幅值最高。
关键词椭球粗糙元 粗糙元取向 直接数值模拟 浸没边界方法 粗糙壁湍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数值风洞工程(NNW2021ZT1-B34)
CSCD记录号CSCD:7462539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杨晓雷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68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
4.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世隆,杨晓雷,袁先旭,等. 粗糙元取向对湍流统计量影响的数值研究[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2,41,04,:73-83.
APA 李世隆,杨晓雷,袁先旭,&郭启龙.(2022).粗糙元取向对湍流统计量影响的数值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41(04),73-83.
MLA 李世隆,et al."粗糙元取向对湍流统计量影响的数值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 41.04(2022):73-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75.pdf(18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隆]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袁先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隆]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袁先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隆]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袁先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7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