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TDLAS和恒流稀释取样的磨煤机出口痕量CO体积分数在线监测技术研究
彭志敏; 李启正; 贺拴玲; 王振; 杜艳君; 丁艳军; 吕俊复
发表期刊热力发电
2022-11-15
卷号52期号:05页码:1-7
ISSN1002-3364
摘要磨煤机运行参数直接影响着燃煤机组的运行安全和燃烧性能,实时在线监测磨煤机出口CO体积分数并基于监测数据进行安全预警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基于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TDLAS)和赫里奥特(Herriott)多次反射池开展波长调制-直接吸收光谱(WM-DAS)法测量精度及检测限验证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1~10μL/L内CO测量值与配气值一致且检测限可低至5.2×10~(–3)μL/L(300 s),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测量精度。随后基于原理实验研制痕量CO体积分数在线测量系统,并结合烟气恒流稀释高保真预处理技术,将研制的痕量CO体积分数在线监测系统应用于火电机组磨煤机现场,采用多点轮测方式实现了单台火电机组5台磨煤机出口CO在线监测及安全预警。最后结合磨煤机出口温度等监测数据对一次风温进行调整,可在确保磨煤机安全运行基础上提高锅炉效率。
关键词波长调制-直接吸收光谱(WM-DAS) 磨煤机 痕量CO 稀释取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B2006002) ; 清华大学山西研究院种子基金(041509005) ;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科技项目(HNKJ20-H50)~~
CSCD记录号CSCD:7467969
力学所作者排名2
RpAuthor彭志敏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志敏,李启正,贺拴玲,等. 基于TDLAS和恒流稀释取样的磨煤机出口痕量CO体积分数在线监测技术研究[J]. 热力发电,2022,52,05,:1-7.
APA 彭志敏.,李启正.,贺拴玲.,王振.,杜艳君.,...&吕俊复.(2022).基于TDLAS和恒流稀释取样的磨煤机出口痕量CO体积分数在线监测技术研究.热力发电,52(05),1-7.
MLA 彭志敏,et al."基于TDLAS和恒流稀释取样的磨煤机出口痕量CO体积分数在线监测技术研究".热力发电 52.05(2022):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87.pdf(14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志敏]的文章
[李启正]的文章
[贺拴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志敏]的文章
[李启正]的文章
[贺拴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志敏]的文章
[李启正]的文章
[贺拴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8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