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鉴于深厚覆盖层上闸坝的坝基开挖、闸浇筑和基坑内的水位变化对闸基和闸结构的位移均有显著影响,提出了大坝施工与运行全过程中渗流与变形耦合的有限元仿真方法,并将其应用于金沙江某闸坝的地基处理中。结果表明,闸填筑过程中,基坑地下水位升高3 m,能抵消约1 m高混凝土浇筑自重引起的坝基沉降,地下水位变化对闸坝施工期位移增量有显著影响,实现了施工与运行全过程中闸坝的渗流与变形的耦合仿真,支撑了坝基处理工程设计。

关键词: 有限元法 水闸 覆盖层 渗流 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