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超声速飞/发一体化进展与趋势
姚卫; 张政; 赵伟; 肖伟刚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2-11-14
卷号44期号:08页码:6-21
ISSN1001-4055
摘要高超声速飞行对机体和发动机的特性匹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兼顾飞行器的气动性能和吸气式发动机的推力性能。本文从数值计算的角度综述了国内外开展的前体/进气道、尾喷管/后体局部集成研究,以及集成发动机的整体性能评估与优化实践,针对一系列新颖的乘波体、进气道和尾喷管设计概念开展了重点介绍。总体而言,目前的一体化研究仍多侧重于局部结构和流场的集成优化,而对包括发动机在内全部件集成、全流场数值模拟开展得还较少。目前的飞/发一体化模拟中发动机内流模拟多采用简化降维模型,甚至仅将发动机作为一个气动部件忽略其燃烧热附加过程,而耦合高保真发动机反应内流模拟的飞/发一体化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高解析度大涡模拟等数值手段有望被引入飞/发一体化内外流耦合模拟中,并在飞行器优化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超声速飞行器 超燃冲压发动机 一体化设计 乘波体 计算流体力学 综述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A0719204)
CSCD记录号CSCD:752126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姚卫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卫,张政,赵伟,等. 高超声速飞/发一体化进展与趋势[J]. 推进技术,2022,44,08,:6-21.
APA 姚卫,张政,赵伟,&肖伟刚.(2022).高超声速飞/发一体化进展与趋势.推进技术,44(08),6-21.
MLA 姚卫,et al."高超声速飞/发一体化进展与趋势".推进技术 44.08(2022):6-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94.pdf(31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卫]的文章
[张政]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卫]的文章
[张政]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卫]的文章
[张政]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9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