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基于Noise2Noise的静电悬浮惯性传感器噪声抑制方法
徐鹏; 杨智岚
发表期刊中国惯性技术学报
2023-06-30
卷号31期号:06页码:611-619
ISSN1005-6734
摘要针对星载静电悬浮惯性传感器噪声复杂,在轨测量数据真值未知,传统方法难以有效抑制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无监督学习的Noise2Noise框架,结合集成学习方案,设计了基于Noise2Noise无监督学习的广谱随机噪声抑制方法,并基于GRACE-FO加速度计数据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相较于传统噪声抑制方法的噪声均方误差下降8%以上,使用集成学习后,噪声水平进一步下降至12%以上。此外,所提方法在有效抑制高频噪声的同时,能够识别出高频数据中的特征性信号,可为惯性传感器载荷在轨运行状态评估提供信息保障。
关键词惯性传感器 加速度计 数据处理 Noise2Noise 深度学习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课题(2020YFC2200601,2021YFC2201901)
CSCD记录号CSCD:750605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杨智岚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88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引力波实验中心
3.兰州大学,兰州理论物理中心
4.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鹏,杨智岚. 基于Noise2Noise的静电悬浮惯性传感器噪声抑制方法[J]. 中国惯性技术学报,2023,31,06,:611-619.
APA 徐鹏,&杨智岚.(2023).基于Noise2Noise的静电悬浮惯性传感器噪声抑制方法.中国惯性技术学报,31(06),611-619.
MLA 徐鹏,et al."基于Noise2Noise的静电悬浮惯性传感器噪声抑制方法".中国惯性技术学报 31.06(2023):611-6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96.pdf(354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鹏]的文章
[杨智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鹏]的文章
[杨智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鹏]的文章
[杨智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9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