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聚氨酯复合注浆材料浆液扩散特性及应用研究
陶伟明; 卢春房; 叶长文; 程鹏达
发表期刊铁道学报
2023-07-15
卷号45期号:07页码:1-9
ISSN1001-8360
摘要山岭隧道所处地层大多节理裂隙发育,水系丰富,由此引发的突涌水灾害普遍具有突发性高、危害性大和破坏性强等特点,直接威胁隧道施工安全。基于化学改性和无机-高分子杂化技术,以聚氨酯材料与普通硅酸盐水泥为基础,结合复合功能助剂,制备得到聚氨酯复合注浆材料。通过对该复合注浆材料的SEM观测,分析浆材固结体的防渗性能。通过水槽注浆模拟试验,研究注浆材料的浆液扩散和抗冲刷特性。利用Galerkin有限元法建立连续模型方程,数值模拟浆液的流动过程,分析注浆过程中的流场特征。通过现场工程应用,验证该复合注浆材料对山岭隧道突涌水的注浆封堵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有机/无机杂化的空间互穿网络凝胶结构,提高了结石体的力学性能和防渗性能。浆液在动水环境下的富水砂砾地层留存率高,扩散程度好,注浆封堵效果明显。数值模拟结果与现场试验基本相符,对复合注浆材料浆液流场特征进行分析,有助于实现地下突涌水注浆治理全过程的优化控制。山岭隧道突涌水的现场应用表明,使用复合注浆材料对富水地层注浆后无渗水现象,后期经过长时间观测,封堵效果和耐久性优异。
关键词隧道工程 富水地层 抗冲刷性 数值模拟 扩散特性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7264)
CSCD记录号CSCD:7521503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62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中国铁道学会
4.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伟明,卢春房,叶长文,等. 聚氨酯复合注浆材料浆液扩散特性及应用研究[J]. 铁道学报,2023,45,07,:1-9.
APA 陶伟明,卢春房,叶长文,&程鹏达.(2023).聚氨酯复合注浆材料浆液扩散特性及应用研究.铁道学报,45(07),1-9.
MLA 陶伟明,et al."聚氨酯复合注浆材料浆液扩散特性及应用研究".铁道学报 45.07(2023):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07.pdf(22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伟明]的文章
[卢春房]的文章
[叶长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伟明]的文章
[卢春房]的文章
[叶长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伟明]的文章
[卢春房]的文章
[叶长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0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